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日本銀壺】新老銀壺抉擇,首重是否使用!



關鍵字:銀壺,日本銀壺,老銀壺,東京銀器,銀壺煮水

我們接觸過相當多的客戶,時常會在老銀壺跟新銀壺的挑選上舉棋不定。他們一方面又喜愛老銀壺飄蕩出來的古意跟歷史感,但是另外一方面又對新銀壺細緻的風格愛不釋手。

其實針對這類的客戶,我們通常都會問一個問題:「買回家的銀壺是否會使用?」


如果不考慮收藏的價值性,光是使用性這個答案的回答,其實就可以決定你該挑選充滿歷史感的老銀壺,還是嶄新的日本銀壺

如果買回家之後只是單純的放在收藏櫃當中擺設,挑選一支充滿懷舊風格的老銀壺,其實是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但是如果銀壺本身回拿來使用,也想要品嚐銀壺煮水、泡茶的甘甜,那麼老銀壺的堪用性將是一個必須關注的重點。


老銀壺除了因為歷史悠久,有清潔上的必要性外,另一個問題則是因為過去的銀壺因為壺身較薄,容易因為擺放時間過久,產生的故障問題。我們就有相當多的客戶,購買了老銀壺之後發生故障,因為銀壺的維修必須送回日本處理,為避免麻煩,許多的問題都是購買前必須了解。


如果是老銀壺,因為壺身較薄的關係,過去的金工師在焊接的時候,為避免燒融的時候造成壺身變形,大多都是使用融點比銀低上許多的錫。同時,過去因為金工技術不如現在來的先進,一把具有歷史性的老銀壺,就很容易因為上述的問題,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發生壺嘴漏水或把手脫落的問題。




但是隨著時間,許多的問題也因為金工師實務經驗的提升而改善,即便新的銀壺也可能發生上述的問題,但是一把新銀壺在使用上,卻可以大大的減少故障的發生。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每天追蹤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