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純銀霰形急須壺(蓋玉霰)


如果對於日本銀壺有稍稍涉獵或是欣賞過較多銀壺作品的人,相信對於日本銀壺慣用的幾種紋理技術都不陌生。其中霰形紋就是常見的一種工法技術,看似精心雕琢的背後,其實考驗的主要是職人大師對於力道的掌握!



大多數的霰形紋銀壺,多是在壺面的部份打出霰形紋。今天要介紹的這支銀壺特別的地方便在於其是將霰形紋延伸到了壺蓋的部份蓋玉霰銀壺。

想了解這支銀壺的特別之處,可以從銀壺製造的過程來談起。一支日本銀壺在還沒成形前,其實就是一片銀片,工藝師在上面量測敲擊出霰形紋後,再慢慢的加工。一般的壺面在設計上透過環繞,可以清楚的計算出霰形紋的位置,但是當設計延伸到壺蓋上後,成形較為細緻也複雜的壺蓋,在定型的過程就可能造成霰形紋的偏移。


值得一提的是:這支蓋玉霰的急須壺,有別於大多數的霰形紋銀壺多將霰形紋規範於一個大小,其在壺蓋上的霰形紋特別設計了規律的大小變化,更是在視覺上打造出更多變的層次感。


對於喜愛日本銀壺的收藏家來說,霰形紋的銀壺特別之處便是在於繁複的凸紋散佈於壺面,如過不經過特別的清潔處理,隨著時間慢慢逐漸出現的氧化,深跟淺之間的視覺差異,就是銀壺本身既有的另一種美感呈現。

在精緻的奢華之餘,多了一點時間的歷練感,這樣的銀壺,是不是更具風味呢?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天天接收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