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開始與日本工藝品溝通的第一步


許多人對於日本的工藝或許都有所興趣,但是望著種類如此繁多的日本工藝品,卻不知道該如何去鑑賞並了解。其實,想欣賞一件工藝品並不需要有相當高深的知識,從最基本的外型跟美感著手,就能從中獲得欣賞的樂趣。


以日本工藝品來說,在作品的外觀上紋樣/紋理是相當多工藝職人製作一件作品的基礎,不管任何材質的工藝品,紋樣的設計,都是一個與觀賞者溝通的管道。


從金工藝品直接在表面敲擊或是設計出各種紋樣,到陶瓷透過繪畫的方式呈現出紋樣的風格,甚至是玻璃的燒節跟竹工的編織,幾何與圖案的交錯,都是一種從視覺延伸出來的意象。


紋理,在視覺的表徵之下,其實更是象徵著工藝職人的技術。許多看似簡單的紋理,其實比起繁複的設計還要來得講究技術。從紋理的視覺感延伸,去料解一件作品製作的過程,就是認識一個工藝作品的開始。


除了技術面的討論,有時候紋理象徵的更是一種歷史跟文化的再延伸。尤其是陶瓷作品上的繪畫,一個圖騰、一個符號甚至是一個完整的圖案,也許都有著特別的祝福或含意在於其中。

即使不想深究一個紋理背後所包含的各種層面,單純的去鑑賞跟品味其獨特的美好,以及紋理跟材質共同交織出的風味,其實不也是一種欣賞工藝美學的開始?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正統工藝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