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日本銀壺】從設計發想,展現對工藝的重視


在日本的工藝創作上,從設計甚至是描繪設計圖開始進行對工藝的思維,是一個職人對於作品的用心,更是一個對工藝的重視。就以日本鐵壺來說,因為必須要進行模具的製作,因此前面的設計階段相對的重要。



就我們跟與大淵武則工坊共同研發的一系列銀壺來說,我們不採用傳統的紋樣來設計,而是回歸到從設計開始的製作流程。先描繪出壺面上預計置入的圖像,接著再跟職人大師們進行溝通,不單單只是追求表面上的華麗,更進一步的訴求完成的可能性。


不只是與其他的工房一樣,推出以技術為訴求的傳統紋樣日本銀壺,而是將更多元的藝術性融入到銀壺之上。不單單只是金工的冷列,壺面彷彿成了一塊畫布,透過工藝師的敲擊,表現出各式各樣的活躍的圖像。


透過設計的概念,銀壺的表面不再只是金屬,可能是一塊發光的畫布,有著游動的鯉魚或翻騰的巨龍;也可能是一個雕刻的畫作,透過陰陽雕刻的概念呈現出形體。


從壺面的設計開始進行思考,不單單只是為了讓壺面增添更多的可能性,更是全方面的從製造前就進行銀壺的概念發想。不單單只是銀壺表面的花樣,搭配圖像是否能變換更多的形體,呈現出來的效果又會是如何?

透過描繪與金工大師的經驗,相互結合出來的嶄新設計概念,這就是我們的日本銀壺新思維,一個除了技術、更具藝術的銀壺新時代。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