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玉尚窯 天目碗~真正的曜變天目碗

       玉尚窯,位於日本三重縣,自古就是向天皇進貢飲食的御食國度,因為如此三重縣從繩紋文化開始,就是燒製食器陶器的重鎮,保存世界上僅存的古窯,位列日本六大古窯之一。


  天目碗,相傳在宋代時,日本遣唐使由天目山跟著佛理與茶道一起帶回日本,而燒製天目碗的技術,在中國本地經歷宋元後,自明清已經失傳。世界上僅存的宋代曜變天目碗僅存三個,都保存在日本。下面圖片是其中兩個:

龍光院藏
藤田美術館藏

        近代陶藝家除了日本外,一直無法燒出真正的天目碗,之所以強調真正的天目碗是因為燒法與釉變呈現的方式。一直到幾年前日本成功燒製曜變天目碗,此一消息不僅震驚日本,也傳遍了整個受到茶道文化影響的國家,
第一個成功燒製的曜變


  從此天目碗在日本以外的地區開始廣為人知,紛紛引起仿製日本天目,同時也廣受茶道愛好者喜愛。其實在日本天目碗早與茶道結合,一直和禪宗、茶道、靜思緊密連結,而天目碗的釉變似乎能突破光影限制,在品茶同時,達到靜心沉思。
玉尚窯木葉天目與五十年老茶湯

瑞壽所藏玉尚窯木葉天目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