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阿里山紅茶 98度與89度間

阿里山紅茶  98度與89度間


  今天準備的是原住民朋友在阿里山所種植的阿里山紅茶,價位約1600~2000元間,朋友介紹時用蜜香紅茶介紹,不過這不是重點,今天的重點是98度與89度開水所泡紅茶的分別。
本日茶葉 阿里山紅茶
準備了兩種溫度開水,一種是煮開後馬上量溫度 98度,一種是放冷三分鐘 89度
 

使用紅泥茶壺,滿壺70cc


取紅茶兩克

漱口杯


泡茶前先溫壺


泡茶開始 


兩種溫度均為第一泡,浸泡1分鐘


經過漫長的等待,我們的茶湯終於出來了,左邊為98度茶 右邊為89度茶,兩邊均為至中面窗自然光線。看起來茶湯顏色並無分別。


沖泡氣味:
98度茶,茶水從茶海倒出的一瞬間,有著很明顯的龍眼與木香衝鼻而來。而89度茶雖然沒有很明顯的龍眼與木香,反而是用單純的木香包裹著淡淡的龍眼味。

放涼後杯中氣味:
稍微放置約50度左右茶溫,需要近鼻才能聞到香氣,98度茶,這時是給人清香淡雅的感覺,反而89度茶,香氣較濃

入口:
98度開水茶,入口滑順輕快。89度開水茶,卻有一點類似鐵壺沖泡的水,有一種包覆舌頭,較為飽口的錯覺。

含舌下20秒:
98度開水茶,味蕾較容易感受紅茶味,且較為甘甜,味蕾受到比較大的刺激,入喉後很明顯較89度茶生津﹒。
89度開水茶,舌下較舒服,有種舌頭比較有浮力的錯覺,鼻頭較有香氣,但入喉後,很明顯連口水一起下去就不留茶味,舌下偏乾。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