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日本文化】從浮世繪,窺探古老東京

大傳馬町吳服店(商家「大文字屋」是現在的大丸)

 
說到東京,你會想到什麼?繁華的街道、喧囂的城市?作為一個都,東京有著23個市區、26個郊市、5個町及8個村,其中包括伊豆島和小笠原諸島。在這個繁華之下,東京也有著相當的歷史。自古發展至今的許多傳統工藝,例如日本銀壺江戶指物外,許多特色獨紡織品也是東京相當著名的地方特色產業。

月之岬
 
今日的東京,同時也是我們在探尋許多傳統工藝品背景的時候,都會聽到的古都江戶。遠在16世紀的時候,江戶還只是一座小城,之所以成為現今日本的重心,都是因為在1630年的時候,德川幕府設置於江戶,幾十年的光陰,江戶地區成為了當時人口最密集的城市。

芝神明增上寺
 
1868年到明治維新時代,日本天皇更將首都從京都遷到江戶,正式奠定今日東京的地位。在這長遠的發展當中,東京經過了關東大地震以及1945年的空襲,破壞重建多次,造就了今日的容貌。

那麼那個發展出今日文化歷史的江戶,又是怎麼樣的一片光景?我們有幸可以透過當時的繪畫技藝-浮世繪,在今日一窺當年的江戶榮景。

金杉橋芝浦(現在的第一京濱和古川的交差地點)
 
江戶時期的浮世繪師歌川廣重,其作品「名所江戶百景」發揮浮世繪記實的功效,憑著他的雙眼及精湛的畫藝,展現出當時江戶的種種容貌,分為春、夏、秋、冬四部的「名所江戶百景」,不但透過畫面表現出當時江戶人的生活型態,以及晃成的繁榮,透過季節呈現出來的景色變化,更是相當的有趣。

高輪牛町(現在的泉岳寺車站付近)
 
許多的作品,用來對照今日的東京,時空呼應之下的迷離夢幻,更是吸引人!喜歡東京嗎?如果想一窺東京都過去的風華,「名所江戶百景」將是你的好選擇!

更多作品,也歡迎到粉絲專頁參觀 >>> http://goo.gl/2WB2J

鐵砲洲稻荷橋湊神社(現在的中央區女性中心付近)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