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文化】從日本銀壺放眼文化發展



跟大家聊了相當多的關於日本銀壺的討論,但是真要探討一個工藝的發展,其實從文化來看,更能看出趣味性。如我們所知,日本銀壺的主要發源地東京銀器,便是因為歷史及物產而發展出來的一種地方特色!

那麼,日本銀壺的古今發展,又與日本文化的推進有何關係?今天就從日本文化日本銀壺的關聯性,跟大家說個分明!

 
從歷史上看,在1000多年的時間裡,日本大量吸收了中國的大唐文化。1868年德川政權崩潰、明治維新開始後,日本按照11個世紀前全盤接受中國文化的方法引進西方的文明。任何一種文化的形成與發展都要受許多因素的影響,本國的和外國的歷史,以及佛教、儒教甚至基督教都曾對日本文化起過作用,日本在變化,但是卻從未真正脫離其最古老的本土文化根源。 

 
東京銀器知名的金工師大淵武則老師來說,接受源自江戶的傳統技藝訓練的他,也曾到訪歐洲學習義大利的銀壺技術。在與我們合作之後,更能結合台灣的文化,量身打造出台灣味的日本銀壺

 
同樣的,日本本土文化在現代化的帷幕背後仍舊保留了許多傳統。例如,他們愛吃生冷的食物,比較崇尚原味;喜好素淡的顏色;家族勢力、家族意識和集團意識很強;民間信仰特盛。

 
這一些傳統的文化習性,也同時表現於金工師的作品之中。日本銀壺鐵壺的盛行,其實就象徵著日本人對於風味保留的需求;即便使用奢華的金、銀,日本銀壺日本金壺依然保有典雅的風格。承襲師門後就一代代相傳的集團意識,甚至是延續父執輩名號的金工師更是大有人在。

日本文化日本銀壺之間,其實存在著相當緊密的關連。所以說,對於日本文化感興趣的人,不妨也可以從日本銀壺的鑑賞切入,相信能夠更深層的了解你所想認識的日本。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