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日本文化】從和服帶,看日本和服文化



和服於中國隋唐時期傳入日本,但經過多年的改良跟發展,和服文化不但已經成為一個日本的象徵文化,但可以說是世界各國提到日本都會想到的一種服裝穿著。如今的和服文化,不單單是日本的傳統服飾,更成為日本人最值得跟世界誇耀的一個文化資產。


和服優雅的風格之下,除了穿著的各種技法要求及其背後對於禮儀的講究,和服本身或是和服帶上的美麗的圖案,更是日本紡織技術的一個呈現。

如同過去介紹的日本銀壺金器銅器,每一個和服帶皆是一種日本民族精神及山水景色的表現。

 
一個和服帶,不但在不同的地區,因為原料跟技術的不同,有不同的表現;和服帶光是在種類上就分為相當多種。依據發展時間、風格、尺寸及穿著方式的差異,一個和服帶可分出丸帶、袋帶、名古屋帶、袋名古屋帶及半中帶幾種基本的款式。

 
除了材質跟種類的差異,和服帶另一個特色便是在於其優美的風格。和服本身不一定要有華麗的風格,但是和服帶卻一定會是整體呈現的重點!每一個優美圖案的形成,都是一個偉大紡織師傅多年的學習。出自知名師傅之手的精緻作品,絕不是現今工廠速食作業所能比擬。


在日本,和服又有另一個名稱叫「賞花幕」,這個名號的由來就是因為圖案跟色彩的華美,反映出自然的具體意象,當人們穿著和服的時候,從服裝跟和服帶表現出的風景,搭配搖曳的姿態,就宛如是一幅幅生動的畫布,映入我們的眼簾。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