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日本文化】日本茶道和中國茶道演進與區別

日本抹茶道用寬口的釜煎湯,再用柄勺舀水到茶碗


雖然日本茶道由中國的點茶法演變形成,但由於日本茶道和中國茶道經歷了不同的發展過程,具有較大的區別。今天就從茶道出發,跟大家聊聊日本茶道跟中國茶道的差異性!

首先是茶道的內涵不同。日本茶道主要反映禪宗思想,追求禪宗的靜寂之美。中國茶道以儒家思想為核心,中國茶道的內涵非常豐富。其次,兩國茶道的規則不同。日本茶道規則嚴謹,強調古樸、靜寂之美;中國茶道更崇尚自然美、隨和美。

日本茶道的人對物行之禮 --拜見壁龕和點茶席

日本茶道通過點茶的形式融入佛教禪宗思想,提倡空寂之中求得心物如一的清靜之美。中國茶道由飲茶上升為精神活動,與道教的追求靜清無為的神仙世界很有淵源關係,作為藝術層面的中國茶道強調自然美,人們在欣賞茶道的同時能感受到愉悅和放鬆。

日本茶道和中國宋代的點茶都採用點茶法,都需用竹筅攪拌茶湯,但經過時代變遷無論是器皿還是方法都有較大區別。由於區別較大,簡單概括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日本茶道的人對物行之禮 --對茶碗行禮表示感謝
 
首先是原料不同。日本茶道演示過程不再沿用宋代的團餅茶而直接用蒸青後碾細的抹茶。其次、器具和方法上也有較大區別。例如日本茶道演示不再沿用宋代餅茶加工所用的茶磨、茶碾、茶羅等工具和演示過程,卻增加了帛巾等茶具和演示過程。同時在煮水和注水工具上,宋代點茶法煮水和注湯要採用專用工具--茶瓶,而日本茶道不用茶瓶煎湯,改用寬口的釜煎湯,再用柄勺舀水到茶碗等等。

日本茶道專用的茶庭

再者,茶道的禮儀不同。日本茶道有嚴謹的禮儀規範,主客之間、客人之間都有規定性的禮儀要求,茶道各過程中都有嚴格的規範。更有甚者,日本茶道還有人對物行之禮,這在中國的茶道中是沒有的。同時,日本茶道有專門的茶庭(院落)和茶室,僅用於茶道活動。

日本茶道專用的茶室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