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日本工藝】花器:一種襯托,一抹風景



茶道、香道及花道並稱為日本的雅道,對於日本傳統文化來說具有相當價值的三種傳統文化發展,除了在意涵跟流程上是一種藝術,使用的器具自然也是相當多的工藝大師發展的一個重點。

 
如先前介紹過,應用於茶道上的一些銀壺金壺鐵壺,以及使用於香道的香爐,無論是在功能的訴求,還是外型的藝術價值,全方位的完美,絕對是每一件工藝品存在的意義。

 
花道使用的花器來說,比起茶道在於品味、香道在於心靈的沈澱,觀賞性質尤重的花道花器絕對是一個重點。花器,有別於銀壺金壺、香爐,本身可以是一個獨立的個體,獨自觀賞;花器必須與花的形意結合,除了是一個襯托,更要成為一抹風景。

 
雖然與花共構風景,但在花器的設計上,工藝師也會添加入相當的想法。從外型上,表現出一個獨立的亮眼,卻又能在不搶花本身風姿的同時,揮灑出專屬的風采。或許是一個典型的圓,或許纏繞出另一個禪的意境,一個好的花器,即使不擺放花朵,也是一個優美。


材質,更是呈現花器風格的一個重點。如同銀壺金壺鐵壺的差別;在花器的風格呈現上,金器、銀器表現出的奢華與大器,與銅器表現出來的沉穩,各是不同的風味與感受。孰輕孰重並無一個定論,而是依據花道本身的作品呈現為主。

重視形與意的花道花器本身的風格,也是一個鑑賞的重點。想了解花道,不妨可以從花器開始,感受美的形意相合。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