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銀壺之外的鐵器之美


 
介紹了那麼多的銀壺、金器作品,其實在日本還有一個更加平民化的民生用品,相同的功能性,卻多了那麼一點風格,那就是深受日本國民喜愛的鐵器!
 
如果說銀壺跟金壺,是茶道文化的一種點綴跟奢華呈現,那麼對將喝茶視為生活一部分的老日本人來說,鐵壺就是一個不可或缺的生活好夥伴!在日本,現在也有相當多的工藝大師,依然進行著鐵壺的製造。
 
說起鐵壺,有趣的地方無非是看起來越陳舊的作品,有時候反而更有價值!有相當多我們入手的鐵器,年代都是落於江戶、明治時期,有許多老日本人的家中,也依然使用者流傳下來的鐵器。斑駁的外表,表現的除了是當時那個年代的工藝象徵,與銀壺相同,鐵壺煮出來的水也具有讓人無法抵抗的魅力!
 
在使用鐵壺煮水的時候,生鐵中的鐵離子能有效的轉化水的分子,讓水加入鐵離子,單喝就具有甜味的水,用來泡茶自然別具一番風味!

如果本身是有在注意銀壺作品的人,更會發現鐵器跟金、銀器之間有著相當多的雷同性,像是茶釜、急須壺、茶壺,各種不同類型的茶具,只要是金器、銀器有的,鐵壺自然也不缺席!

鐵壺的使用,還有一點相當的有趣!那就是許多的鐵壺,因為長時間的使用,內部其實已經充滿了鐵鏽,但是日本人並不會刻意的清潔,因為每一個鐵壺的生成,都跟銀壺相同,使用的是相當高純度的金屬,所以不但不會影響水的潔淨,反而是一種風格。

所以,如果有機會受日本人招待,當他們用鐵鏽斑斑的鐵壺煮水招待你的時候,可千萬別嚇到!呵呵!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