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銀壺工藝】東西方文化融合的極致典藏


 
過去的日本,其實是一個相當保守的鎖國主義國家,只是這相對保守的風格,卻也讓日本保留下了許多文化的資產,以及流傳至今的許多工藝經典傳承。如今日我們熟悉的相當多知名銀壺職人,傳承的技藝甚至可追溯到日本的江戶時代。


只是隨著時代的推進,西方文化衝擊日本的同時,卻也帶來了相當多的全新思維,讓這些工藝大師重新思考創作的方向。並為他們承襲於古法的技藝,增添了更多風格跟創新的可能性。

 
以大淵武則老師來說,承襲名門「早川德太郎」的銀壺工藝技術後,他又曾親赴義大利學習銀器工藝,將歐洲的經典工法融入他的銀壺技術之中。也因此,我們在大淵武則老師的作品之中,可以看到傳統的經典,更不伐融合西方元素的優雅。

 
更進一步,大淵武則老師的許多作品甚至是將東西方的工藝技術經過自己的內化,重新打造出專屬於他的全新風格。透過一個「立筋紋」的敲擊技法,我們可以透過一隻壺的拉伸,看到西方經典風格的再現。


花器的多變風格,更是許多日本現代收藏家的最愛。流線的立筋紋路,營造出簡約又奢華的風格美學,與花朵柔和的線條結合,是一種美;獨立作為擺飾,更是空間中線條的優雅。

透過東西方工藝技術的完美結合,如今的日本銀壺工藝,傳遞的不再只是一種傳統的文化之美,多變的元素風格,更是另一種鑑賞的趣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