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銀壺工藝】日本金工大師:光清、久進


 
說到日本的金工,要談銀壺銀瓶金壺等極致工藝作品,當然首推東京銀器的作品,先前以跟大家介紹過的大淵武則(雅號)光則,更是東京銀器的第一把交椅!

以做為「道具」的茶器、服飾品相關用品發展起家,大淵武則將道具提升到「藝術」的價值。1948年,入門銀器界的名門「早川德太郎」拜其為師,又前往義大利學習銀器工藝,之後整個生涯半世紀以來,不斷持續發表創新作品的大淵武則,絕對是玩家必收的工藝大師!
 
除了大淵武則,我們也持續關注其他工藝大師的作品,其中松本清(雅號)光清就是一個喜愛「霰型鎚打」風格作品的玩家不能錯過的金工大師!

1937年出生於日本埼玉縣的光清,於1953年進入東浦銀器,師承知名金工大師──第一代石黑光南為師,與現今活躍的第二代石黑光南為師兄弟,其作品的經制度,也曾獲青睞,奪下日本通商產業大臣認定「銀器傳統工藝士」資格。在日本銀器業界享有盛名的光清,其技藝完全承襲江戶時代的傳統工法。作品是可讓收藏家細細回味咀嚼,百看不膩的藝品。

 
另一個東京銀器的代表人物──水口進(雅號)久進,已八十幾歲的高齡,從昭和26年開始從事銀器製作,昭和58年正式取得日本傳統工藝師資格認定至今,在東京銀器的各作家中,其所擅長的霰形技法,可說是全日本公認一流。只要看過其霰形的作品,一定為之驚豔。由於年紀已大,近年來作品量逐漸減少,更增加其品的珍藏性。

榮獲労働大臣賞、通商産業省生活産業局長賞、関東通商産業局長賞、東京都知事賞、中小企業庁長官賞及日本商工会議所会頭賞等獎項的肯定,更證明其於東京銀器工藝界的地位!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