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銀壺工藝】茶釜與美麗的傳說



如果對日本茶道熟悉的人,一定都知道茶釜這東西的用處。茶釜有別於一般的銀壺、銀瓶,他不單單用於泡茶,對於茶道來說,茶釜是一個盛水,放置於爐或風爐之上燒開,在讓人以竹杓取水點茶或清洗茶碗的工具。

雖然其功能如同水缸,但有別於銀壺或是急須壺的大容量,也是茶道之所以能從容進行的原因。


對於茶釜,如果熟悉日本故事的人,應該都聽過「分福茶釜」的故事。這個跟「白鶴的報恩」及「狐狸報恩」有著相同架構的故事,主角是一支狸貓。因為受到了老爺爺的恩情,而化身成一個茶釜,讓老爺爺賣錢的狸貓,後續一連串的故事,也延伸出現在日本常將狸貓跟茶釜的形象合而為一。

「分福茶釜」故事的背景-茂林寺,至今也能看到相當多分福茶釜的象徵雕刻擺設,甚至立了招牌表示狸貓象徵的福氣,真是相當的有趣!

 
既然是茶道文化的一個重要工具,日本相當多的職人當然會以茶釜為主題,將銀壺工藝加以延伸。就大淵武則老師來說,就將茶釜透過精湛的霰打技藝及雕刻公法,完美的呈現!

 
除了透過龍形雕刻,表現出吸引人目光的霸氣,霰打刻紋佈滿茶釜表現的作品,用心一看,彷彿還能看到銀壺的笑臉,表現出大淵武則老師身為金工達人之外的童心趣味!

茶釜,不單單只是一個茶道工具,甚至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是生活上相當便利的工具!隱藏其後的美麗傳說,更是一段佳話,有機會到日本,造訪茂林寺,記得親自體驗一下日本文化的趣味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