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日本鐵壺的使用注意事項


先前跟大家介紹過日本銀壺在使用上的注意事項跟保養須知,其實與銀壺相對,對日本家庭來說,充滿風味的鐵壺,更是深受一般家庭的喜愛。具有改變水質效果的鐵壺,用來煮水不但更加甘甜,同時堅固的生鐵更符合家庭煮水的需求。

即使是堅固的鐵壺,在使用上依然有相當多的須知,如何讓鐵壺用得更久更耐用,今天就來了解使用日本鐵壺的注意事項。


一、避免乾燒

在壺內無水的情況下乾燒,因為持續的空燒,會縮短鐵壺使用的壽命,也有可能將鐵壺燒裂。


二、防止溫差過大

壺體溫度與水溫,兩者溫度相差過大時。如:壺溫低時,加入熱水或壺溫高時,倒入冷水。有類似上述情形時,會有裂壺的風險。

為避免於日常使用的時候,遇到可能產生溫差過大的問題發生,可準備兩把以上的鐵壺交替使用。如只有一把鐵壺時,可採用加熱水的方式來補充壺內不足的水量,這麼做可以避免溫差過大的狀況。


三、保持鐵壺乾燥

鐵壺在使用完畢後,壺內還留有水份的話,很容易生銹。所以,鐵壺在使用完畢後,利用壺身和爐的餘熱,蒸發壺內殘留的水分,以確保壺內的水份完全蒸發,達到壺內乾燥。


四、壺身外部保養

使用完鐵壺後請在鐵壺仍有餘熱時,拿布沾一點茶水輕輕擦拭,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獨特的光澤。此外老鐵壺剛開始使用時,內部可能會有鐵繡或像鏽斑的東西,使用前也是多煮水,等煮出來的水不會變濁時,就可以開始使用。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第一手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