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大師工藝】置物作品的多重風貌


日本的置物文化,除了是一種空間的美感呈現,更是工藝師本身對於藝術的體現。就置物來說,相當多的材質皆有工藝師涉獵,舉凡大家比較熟悉的銅器、木雕之外,錫甚至是貴金屬的金跟銀也有相當多的置物作品,表現出不同的美感。



同一個工藝師,也可能透過同樣的金屬,在不同的時期當中表現出不同的置物之美。就東京銀器大淵武則老師來說,透過金、銀兩種金屬,就在不同的時期當中表現出多種不同的風格跟味道。


不單單是從作品本身的風格著手,透過金跟銀兩種金屬的使用,甚至是金屬上色的方式,即便是同樣的主題,也能表現出不同的風味!

大淵武則老師早期的作品來說,透過純銀金屬原色的方式,將竹、梅、蘭三種植物之美表現出來,這個時期的置物作品本身的體積較為小巧,以細部的精緻度為主要見長!


到了後期,透過純金的原色,打造的松樹置物作品,除了精緻之外更多了輝煌的氣度。遠觀是一種氣勢,近看又能觀賞到那將金屬揉製如針線一般的細膩松樹葉片。直到後期,透過上色的呈現,純銀的蝴蝶蘭跟蓮花,表現出更加栩栩如生的風貌。


尤其是比較早期及近期,同樣以蝴蝶蘭為主題打造的兩款置物,更能看出作品之間的差異性。從初期的細緻原色,到後期的生動氣勢,同一個金工大師,透過相同的置物作品主題,也能變化出多種風格。

日本置物,不單單只是一個居家擺飾,更是一種生命的呈現。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最新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