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日本銀壺】從基本的傳統到感官的視覺


關鍵字:日本銀壺,銀壺,東京銀器,大淵武則

如果是日本銀壺的喜好者跟收藏家,一定都知道一把銀壺的價格,其壺面的紋理的複雜度具有相當大的決定性。但是要看壺身的複雜度,並不是看他紋理的多寡或是密集度,而是看工法的繁複性。


以霰型紋、立筋紋跟龜甲紋來說,從視覺上來判斷,霰型紋看起來絕對是最複雜的一個,但是大家是否知道,在製造的過程當中,霰型其實難易度最低呢?

一般日本銀壺製作表面紋理的時候,都是先將壺身的銀片攤開來敲擊表面的紋理,就霰型來說,其實就是抓出個著霰型刻紋的位置之後,敲擊出第一下,之後再以其他兩種尺寸的工具來加以強化霰型紋的深度;在這之中,主要的技術無非就是職人對每一下敲擊的力度拿捏。


但是立筋紋看似簡單,每一條紋路卻要靠職人不斷的左右敲擊,才能刻劃出那筆直又統一的紋理;尤其金跟銀又有較軟的材質原理,有時候敲擊的時候,又要避免因為用力過當,影響已經完成的立筋紋。同理可知,刻紋更不具有方向性的龜甲紋,在製作的過程當中又必須耗費多少的精力。


但是除了這些傳統的紋理風格,我們也能看到相當多的日本銀壺表面如同畫布一般,充滿了栩栩如生的圖畫;也許是龍、鳳,也許是花草、風景,這種有別於傳統的銀壺風格,正是瑞壽積極拓展的作品方向。



我們都會先規劃好設計圖,與職人師傅討論完成的可能性之後才製作,不單單是出自東京銀器的專業職人之手,更是專屬設計的獨特作品。不單單只是日本銀壺,更是更具風格的日本銀壺,這就是瑞壽與大淵武則老師所碰撞出來的美麗火花。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新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