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南鐐同等高質量純銀?

日本擁有豐富的「黃金」礦藏,中世紀開始為重要輸出物,但銀的產出卻缺乏,在16世紀末室町時代從中國進口銀礦,而中國銀的產地之一有南鐐這個地名,從那裡成為了日本稱銀的別名,故南鐐日語原意是從中國進口的「高質量純銀」。而後在戰國時代,天文2年,石見銀山新的煉銀技術開發成功,日本各地的戰國大名紛紛挖掘銀礦,銀的產量大大增加,而在此之前是先將銀礦石輸出到朝鮮,再從朝鮮把中國的灰吹法帶回日本,煉銀技術的成熟使日本終於實現了銀的國產化。其後流通於江戶時期的銀貨單位稱之「南鐐二朱銀」,也被稱作「南挺」,為質量好的灰吹銀,因當時方形純銀錢幣的純度有98%以上。

                                                        
                                                             寛政南鐐二朱銀  拮自網路


銀與黃金一樣,自古以來作為貴金屬僅供皇室貴族和豪門富賈使用。在日本,金銀制品僅作為特權階級所有物和神社佛閣的裝飾金具來使用。江戶時期由於貿易往來經濟發達,町人文化最興盛的元祿時期包括銀壺在內的金銀器具才在民間廣泛地普及開來。


◎瑞壽攝影:日本古美術-南鐐六方式灰匙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