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日本文化】從武士道延伸銀壺工藝經典



  武士道,一開始討論的是日本封建時代對於武士的規範及武家信仰的哲學,其根本就如同是歐洲的騎士精神。同樣的道理,如同騎士精神延伸至今,成為了一種紳士的表現;現今的日本雖然已經沒有武士及武士制度的存在,武士道精神依然成為日本人的一種生活價值觀。


  目前談論武士道的書籍,最根本的無非是由新渡戶稻造跟他的美籍老婆以英文書寫的《武士道》一書,對武士道進行徹底及完整嚴久的新渡戶先生,也成為影響日本相當深遠的人。(日本的五千日圓鈔票便是以他的肖像為主)

  綜觀武士道的精神,根本的美德為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其中最令人爭議的無非是切腹文化的闡揚。但自殺之於武士道而言,其實是回歸到武士道最根本的「背負責任、完成責任」,責任之於武士而言,是比生命還重要的使命,無法完成責任,比死還可怕。

  對身分跟行為的重視,如此的武士道精神,其實還依然影響著日本這個國家。影響著一般人的生活,當然包含了工藝師。


  在這個已經廢除封建的現代日本,人人都能貫徹武士道精神,工藝師也以自己的身分跟職業為榮,即使必須經過幾十年的磨練才能出師,依然擔負起技藝的責任!其中更包含對每一件作品的自我要求。以銀壺來說,簡單的一個壺,任何細部都講究的用心,就是一種武士道精神!對工藝師而言,他們的工具就如同是武士刀,每一個作品都是一個責任!

  從氣勢十足的家居擺飾,到泡茶用的銀壺,作品的多元也是一種武士道的表現。對日本人來說,武士道精神並不只對男性武士,包含武家的女性也在規範之中。武士的女兒守衛自己的貞操,武士家的女性教育子女、支持丈夫的同時,實踐武士道精神的地方就是廚房。

  一個擺飾,是武士道精神;一只銀壺,當然也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