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銀壺工藝】信仰與技術的完美交融



日本的金工師傅,在創作上其實不單單是以銀壺、銀瓶或金器為主,以大淵武則老師來說,其實他的創作有相當多比例是在於擺飾品之上;關於擺飾,在日本免不了會將宗教信仰作為一種創作的題材。

日本其實是一個多元宗教的國家,但從林立的神社跟寺廟,就能知道多數的人還是以神道教跟佛教為主。訴求天地萬物皆有神靈的神道教,其實在其信仰之中並沒有太過深刻的形象,因此工藝師的創作出發大多是從佛教切入居多。

 
不管是畫師、木雕師還是金工師,一生的創作免不了都會有佛像的作品,大淵武則老師就有相當多的題材是從佛像出發,以禪學大師布袋和尚為形象的作品,更是最為人稱道。

佛像的創作,談的其實不單單是一個形,包含其中的意更是相當重要的元素,更甚者,從禪的角度出發,意甚至大於形。就如同大淵武則的佛像創作中,比例並非是一個絕對,Q版可愛風格的布袋和尚也是一種美好,針對單一部位的強化,也是作品的訴求之一。

 
但在老師的佛像金工作品中,能發現的就是對於創作形象的意,捕捉得相當完美。以佛學人士皆熟悉的布袋和尚來說,當提即提、當放即放的豁達,笑口常開的形象,在一雙巧手下完美的雕塑捕捉。

「談意不談形,看似形卻重於意。」不只是運用於佛像作品之上,在大淵武則的銀壺茶具及花道器皿中,也有著相同的概念。也因此,每一個作品在每一次的觀賞,不同的時空、心境之下,都有不同的情緒反饋,更增添了收藏的價值。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