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大師工藝】純銀置物新作欣賞:福氣鳥形篇



日本的置物其實就如同是我們一般所稱的擺飾,就置物來說通常可作為一般裝飾居家的物品,也是餽贈親友最適合的一個好選擇。依據贈送的人跟目的不同,擺放的空間也會影響對置物的挑選。
置物與其他的工藝品不同的地方,在於其與茶道用的日本銀壺、鐵壺具備功能性,或是與花道使用的花器兼具觀賞及功能性,就作品本身來說,置物的目的在於觀賞為主,也因此其價值就在於餽贈者的祝福或是挑選時的想法。


在大淵武則老師的置物新作品當中,就有兩項相當具有祝福意義的鳥形作品:喜鵲跟鴛鴦。兩種不同的製作技術,透過真銀的材質打造出讓精緻的空間美感。隱藏於優美作品背後的祝福,更是增添作品本身的意義。


喜鵲不管在日本還是台灣,都是喜氣的象徵,除了名字本身就帶有喜字,中國古老傳說「牛郎織女」的故事當中,一年見一次面的兩人,在七夕當天就是踩著喜鵲搭起的橋。這個作品使用了大淵武則老師本身最擅長的金工技術,鳥首的部份將銀打造出髮絲般的細緻感,有神的雙眼更是吸引人注意。


「只羨鴛鴦不羨仙」相信是相當多人都聽過的依據古老名言,鴛鴦給人的印象皆是出雙入對,象徵幸福的鴛鴦絕對是新人家居擺飾,或是餽贈老夫妻的最好首選!這次的鴛鴦置物作品,簡單的作品風格,透過一流的上色技術,打造出有別於金工作品的溫潤感,絕對充滿溫度!


喜鵲作品資料
尺寸:約W18cmD18cm×H26cm
材質:純銀 27
產地:日本
作家:大淵武則(雅號)光則

  
鴛鴦作品資料
尺寸:約W33cm×D20cmH23cm(玻璃展示櫃)
材質:純銀 45
產地:日本
作家:大淵武則(雅號)光則





  
相關作品及價格諮詢,可洽瑞壽實業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街315-98
電話:037-879249    
傳真:037-878332    
E-mailzuijucollection@gmail.com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