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古美術茶合/茶則-山水景色


有別於過去瑞壽大多引進日本現有的工藝職人作品,近期為了更擴大對日本工藝的摸索,為大家帶來更多風格化的作品,我們也深入古美術的領域,為更多的藏家尋找許多古意十足的美術工藝作品。



以今天介紹的這個古美術工藝來說,就是一項品茗人士一定不陌生的工具-茶合/茶則。

茶則是茶道六用之一,屬於量器的一種。在茶道中,把茶從茶罐取出置於茶荷或茶壺時,需要用茶則來量取。陸羽在《茶經四之器》中就指出:「則,以海貝、蠣蛤之屬,或以銅、鐵、竹、匕、策之類。則者,量也,准也,度也。」從《茶經》中,就能清楚的知道茶則的用途及型態。


就我們這次收到的茶則來說,其來歷可不簡單!為京都金工職人-中川淨益 11代所製做,尤其有別於台灣茶道多以竹製茶則為主,本茶則以鐵為材質,更施以精緻的雕刻工法美化;尤其搭配了京都金工所善長之「象嵌」技藝公法,在茶則的鐵表面上嵌入純銀象嵌,透過其呈現初山水瀑布美景。一個茶則,就宛如一幅山水掛軸圖畫,美不勝收。


透過中川淨益11世擅長彫刻的雕刻工法,結合他於創作上一貫活用的「實用美」,這個茶則作品不單單表現出金屬材質複合運用的美感,更是將線條的美學發揮的淋漓盡致。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天天接收最新工藝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