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日本砂鐵鐵壺-大玉霰


一般來說,我們常在日本銀壺當中看到的霰型紋理,通常都是經由細膩的敲擊,打造造密布的霰狀紋。今天介紹的這支鐵壺,則是大玉霰款式,搭配鐵壺堅實的形象,更顯格外的有風格!

這支大玉大玉霰的鐵壺來頭可不簡單,除了是採用脫蠟法製作外,更是用了高達70%含量,最頂級的砂鐵製成的正統砂鐵壺。



傳統鐵瓶的制作方法「脫蠟法」也就是以蠟先製作出原型,接著再此以蠟形成的原型上以砂子不斷的蓋覆上去,之後,再接著將裏面的蠟給溶掉。如此的作法,每一支完成的鐵壺都是最獨特的存在。

本支鐵壺使用的砂鐵,則是一種細粒的磁鐵結晶礦,日本是全世界唯一有砂鐵礦的產地,而現在所有的砂鐵礦山均以封閉。由於砂鐵是製作日本刀不可缺少的原料,所以在日本為了日本刀製造技術的保存、傳承,只留有鳥取縣的山砂鐵礦能取得砂鐵。


有別於進口的岩鐵,砂鐵是日本產的表層鐵礦,兩者價差大約100倍。砂鐵鐵壺貴,不僅由於原料少,還因為易碎難鑄,即使是技巧熟練的職人,一般每制作2個鐵瓶中,只有50%的成品率,更顯成品的珍貴。


透過最高品質的素材,結合傳統工藝的頂級技法,大玉霰砂鐵壺透過大器的風格,完美呈現出專屬於日本鐵壺的經典風範。追求頂級品味的茶香人士,一系列的頂級砂鐵壺,製作一支就少一支的限量極品,等您親自感受!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按讚!



到瑞壽官方專頁按讚,接收第一手日本工藝快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