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如彩霞般的幻化: 玉尚窯-單掛天目釉「鈞窯天目」

在2015年元月份的茶產博覽會上,我們展出其中的商品為:玉尚窯的單掛木葉天目與單掛油滴天目茶碗、茶杯。還記得許多同好們的目光駐留在它們身上許久,讚嘆日本傳統柴燒技藝的傳承,表現於作品中,淋漓盡致!
我想再為天目迷們,分享博覽會上沒有展出的作品:單掛天目釉「鈞窯天目」,也是由日本-「玉尚窯」的職人所燒製而成~



其特點為:
裏外擁有兩種不同的迷幻色澤;青藍色的釉面揮灑出彷彿霞紫般美麗的圖畫,千變萬化的釉彩遠超乎觀者的想像。難怪古人會以窯變釉來形容鈞瓷的釉色。且僅上一次釉來燒製,一般稱之為「單掛」,也就是「單掛天目釉」,而非上了兩次釉的「雙掛」。 燒製過程達5次已上,成功率不高! 故被視為世上獨一無二的天目茶碗!



圖為 日本玉尚窯 單掛天目釉「鈞窯天目」藏於瑞壽

來自世界各地的逸品,都有創作者的堅持,但重要的是觀者能用心且放慢步伐的去洞察作品的每個細節,您就會發現其中的不同,工藝技術的精湛皆會透漏於作品中!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