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漆器的發展與製作淺說 篇2

    漆器製作的基本技法,漆器製作包括製胎與塗裝兩大部分,前者以木器、竹器、陶瓷器或銅 器,作為塗裝時的內胎;後者則必須經過非常繁複的程序,也因此以漆器的製作而言,一般所指的重點是後者的裝飾技術。例如髹漆、描漆、描金、罩明、 鑲嵌、螺鈿、雕漆、堆漆、斑漆、雕填⋯⋯等等技法,而其共同的基本技法主要以髹漆及推光為之,透過打底塗刷、刮塗、填木粉、貼布、塗漆、研磨、擦 漆、推光等作業完成。
圖為 日本老件 漆器金箔茶盤 藏於瑞壽 

圖為 日本老件 漆器金箔茶盤 藏於瑞壽  
圖為 日本老件 漆器金箔茶盤 藏於瑞壽 
   
  為大家介紹漆器的裝飾技法

1)髹漆指的是僅以漆刷或篦塗漆的表現技法,也是其他複雜技法的基礎。 可分為多層塗漆、刮合薄塗、透明塗漆、彩色塗漆以及各種變化與應用塗法。

2)描漆在漆面上以筆沾各種色漆描繪裝飾圖樣的技法,可稱之為漆器彩 繪或彩色漆畫。

3)描金:使描繪在素色漆面上的線條呈現金屬光澤的彩繪技法。有兩種作法,一種是「泥金畫」,就是以漆調金粉進行描繪的純金花紋,類似使用金色油漆寫春聯的方法;另外一種稱為「灑金」粉,是先以漆液在漆面上描繪 裝飾圖樣後,灑上金粉或銀粉使之發光以增加裝飾效果,並凸顯漆器的高貴,刮刷生漆,刮填木粉漆,布貼於木粉漆表面,以木刮刀刮塗漆器工藝與華麗。 後者在日本稱之為「蒔繪」,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灑金(撒金)」 的動作以進行彩繪的漆藝技法。若再細分,則有以木炭加水將灑於漆層中的 金粉或銀粉磨出的「研出蒔繪」,僅在彩繪部分灑金後磨平的「平蒔繪」以 及以漆、炭粉等堆高後再灑金的「高蒔繪」。 「蒔繪」被定位為日本的國粹,有如瓷器稱為「CHINA」漆器被稱為 JAPAN」,是日本國的特殊榮耀;近代另有「暈金」描金技法,其製作技 法較描金更為細緻,其程序是先將金箔置於絹網上,再以硬筆將之擠壓通過 網目形成細粉向下飄落,由外而內,再以軟毛筆輕輕揮暈,使之產生疏密與 明暗之效果。「暈金」必須以生桐油及煮過的桐油混合後施漆,待隔天在漆 半乾而仍具黏性時暈金,以免灑金時因漆不乾而產生皺紋,造成失去光澤。

日本漆器職人於漆器上描金  圖拮自網路





待續‧‧‧‧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