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漆器的發展與製作淺說


    漆器源自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從春秋戰國以來,歷代都有漆器工藝的製作。在漢唐時代,漆器工藝發展至最高峰,各種食用器具及家具都會以漆塗裝,而漆藝亦開始傳至朝鮮、日本及越南各國。因此,漆器可說是我國甚至東方的一種特有文化。而此深具東方文化特色的工藝,除了持續在中國發展之外,影響所及的鄰近國家,諸如日本、韓國以及越南等東亞 各國都有發展出獨具特色的漆器工藝。

    特別是在日本,漆器工藝已經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也因此有「漆國」之美稱,日本的「蒔繪」將漆藝的細膩與華麗發揮得淋漓盡致。漆器的製作技術用於製作漆器的漆是取自漆樹上的汁液,其主要成分為漆醇,而作為漆器 的胎體則是由其他材料製作而成的,因為漆為液體狀,必須要有外在的形體以 供附著、硬化,才能成為固定形狀的器物。



    漆是來自多年落葉喬木漆樹的汁液,是一種黏稠性極高的膠質物,具有黏著、硬化成形以及防水等功能。漆器工藝在中國已有七千年以上的歷史,先民們利用漆的理化特性來保護並裝飾日常的生活器具。我們可以從新石器時代的漆器已有彩繪、鑲嵌的高超技術水準,得知先人的智慧與成就。   

圖為 明治時期 漆器-銚子 藏於瑞壽
    由於漆本身就是一種塗料,具有彩繪的功能,漆面能夠呈現明亮的色彩與溫潤而亮麗的質感,並且由於漆料兼具抗菌、防腐蝕、耐酸鹼、耐熱、絕緣、防水、不變質、不褪色、不剝落等特性,可稱是優質的工藝材料,非一般的人造漆所能比擬。因此,漆的用途很廣,除了各種工具、房屋建築、木器家具、廟宇的神像彩妝、塑像、箱廚、提盒、桐奩、器皿、食用器具以及馬車⋯⋯等,都塗漆保護,並用以增加美觀之外,更獨立發展出獨樹一格的漆繪藝術。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