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侘寂美學:日本柴燒 篇2

奈良·平安時代(西元538年至西元794年)的陶器大致有兩類,一類是三彩和綠釉的低溫鉛釉陶,一類是高溫灰釉陶器。前一種是中國唐三彩和朝鮮半島綠釉陶器影響下的產物,主要有以正倉院三彩為代表的奈良三彩和綠釉陶器等彩釉陶。文獻記載它們在當時被稱作瓷器或者青瓷。後一種則是從8世紀後半期開始,出現在日本愛知縣的猿投窯,在當時被叫做白瓷。它們是日本最早的施釉陶瓷器。

                                                           奈良·平安時代的三彩陶
圖為 日本奈良三彩_ 白、綠、茶色的釉彩 (拮自網路)
古代陶瓷都是柴燒,西方工業革命後才有現代的電窯、瓦斯窯等。現在所稱的柴燒,多數是指日本侘寂審美體系下的陶瓷作品,與我國古代追求的審美風格是不一致的。而現代柴燒作品表面通常並不施釉,是通過自然草木落灰以及溫度和火焰的流向,在陶土上留下印記。


    現代陶器的極簡風格 
如用紙張折出來的俐落、極簡線條  (圖拮自網路)

剛強清透的八角造型   (圖拮自網路)
近代日本柴燒,會發現到許多創作開始走向器皿的極簡,再運用柴燒去玩出釉色的變化之外延續早期柴燒風格(如信樂窯及備前窯等),無施任何釉料,直接入窯燻燒,展現柴燒的原始、粗糙感,甚至更具前衛、現代性的杯體線條設計或融合異材質於陶土中,玩出東方味又帶入西方的俏皮趣味性。開始更大膽地創作,但卻又保有器皿本體的手作簡樸柴燒的粗曠感中又能看到其中的細膩。最值得敬佩的是,儘管融合許多元素,但又能讓人一看便能知曉是來自日本的柴燒作品。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仿傚日本柴燒創作的原因,但也是值得省思的部分。

但若談到陶器的價值,雖然乍看下都是具有美感與獨特的創作,但其實是與職人工藝的流傳技術與燒成的難易度,會有相當落差性的變化的!


 當代陶器 ‧千年柴燒技藝
日本 玉尚窯   純銀茶碗_粉紅      藏於瑞壽


日本 玉尚窯   純銀茶碗_粉紅      藏於瑞壽

日本 玉尚窯   純金茶杯 六色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