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日本和室的傳承與延續

臺灣和室的起源,是在日治時期(1895~1945年),隨著當時日本的統治,將日式住宅引進臺灣有官舍、辦公宿舍等等,都是採用濃厚的日本風格住宅。到了大正時期(1911~1925年)以後,臺灣的民宅之中,雖然並不常見到正統濃厚的日本式住宅風格,但可以發現到臺灣的民宅中已經漸漸引進日式住宅的風格元素,有了和室的雛型。

台北齊東街 日式官舍 舊稱「幸町職務官舍群」
約建於1920年代至1940年代。

現在的家庭常會把和室融入室內空間中,因為妥善利用和室特性的話,可以彌補室內空間不足的缺憾。依個人喜好可以將地板墊高,將底下設計為收納物品的空間,或者是在內部規劃成收納櫃如果用日式糊紙拉門或者以玻璃與壓克力拉門取代來隔間,看起來就呈現半開放的狀態桌旁再擺上幾個充滿日本風味的小座墊,就能營造出日式禪味的和室空間了。



甚至再把陽臺延伸到室內,就成了開放式的和室,然後在和室里泡茶、聊天、賞風景,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呢;或是獨自品味茶道之趣,體驗日本人那寂靜清閑的侘寂之美。

不過現在市面上有些榻榻米不是真的使用藺草製作,會以泡棉或木質纖維替代,但我們堅守為顧客提供日本居室中的傳統,一定使用草蓆去編制榻榻米,我們引進日本手工密縫的榻榻米(たたみ) ,依顧客的空間需求尺寸,傳達給日本職人並於當地製作後運送來台,榻榻米內部更有充分的收納空間,還可依當下空間的陳設,自由移動榻榻米的位置,也相當適合展覽時的布置陳列,是非常好攜帶的。且榻榻米冬暖夏涼的好處,使用過後都會讚不絕口的哦。

圖為 瑞壽文心一樓 日式活動榻榻米 

圖為 瑞壽文心一樓 日式活動榻榻米 


至於榻榻米的品質好壞,其實能從簡易的地方看出,作工好的榻榻米,縫布的紋路一定是從頭到尾都是整齊劃一的直線。
圖為 瑞壽文心一樓 日式活動榻榻米特寫 

圖為 瑞壽文心一樓 日式活動榻榻米特寫 




歡迎來電洽詢~


─ 瑞壽 給您日本「正統的」經典工藝 

地址:40462 台灣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176號
電話:04-22991863
傳真:04-22993790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