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說起日本的點心,大家一定都會跟想到和果子。泛指所有日式糕點的和果子,除了我們所知的那些工藝精細的精緻甜點外以外,還包括年糕、小饅頭、米粉團子、大福、最中、羊羹、鯛魚燒、落雁、糖、金平糖還有煎餅等等。它們的形狀。不同的和果子除了風味不同,也有著不同的寓意。

和果子在江戶時代繁盛,那時流傳的和果子歷經300多年延續到現代,與其他的日本文化藝術相同,逐漸吸收外來的飲食文化,在視覺、味覺、嗅覺上按照日本人的喜好來改進創新。



具有寓意的和果子,更進一步以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飄雪,春天的櫻花,夏天的鯰魚等四季各自不同的自然特色為主題製作,並以和歌俳句等被傳頌的名句來命名和果子,讓這一個蘊含日本文化的點心,包含了強烈的時節性。

和果子根據季節使用的材料也不同。秋季是豐收的季節,因此會有如板栗、柿子、芋頭等秋季風味和果子。

在冬季,薄皮包裹帶餡的饅頭和大福就顯得很有分量,讓人有暖融融的心情和溫暖感的這類和果子居多。

春季像草餅、櫻餅等帶有草葉香氣的和果子開始成為市場的主流。雛果子、柏餅、粽子”等各種與節慶儀式有關係密切的和果子也逐漸出現。


夏季使用寒天、葛粉在視覺上創造清涼效果,並帶有口感潤滑的和果子比較有人氣。

隨著日本飲食逐漸在台灣風行,想吃到風味獨特的和果子,其實在台灣也能品嚐。但是如果有機會到日本,也千萬不能錯過品嚐當季新鮮風味的大好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