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日本工藝】獨特工藝典範-天目陶瓷


比起鐵器跟銀器,對於大多數的日本人來說,陶瓷製品其實也是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工藝典範。日本有相當多工藝職人,長久以來也專研於陶瓷工藝的設計跟製作,以今天介紹的天目陶瓷來說,就是一款稀少又具有和風典雅的經典作品。


天目陶瓷是由日本「玉尚窯」的職人所燒製而成,造成其於市場上珍貴的原因主要是在製作的困難跟現有窯場的珍稀,天目陶瓷的主要特點為:


1.       是以階梯式柴窯所燒製,在日本稱之為「登窯」,在中國在稱之為「階級窯」或「串窯」,在台灣則稱之為「目仔窯」或「坎仔窯」。而不是用瓦斯窯或者是電窯所燒製。全台最古老也最大的「登窯」「目仔窯」位於苗栗市,現在也已停火。而在日本許多地方的「登窯」因為地方政府空污的規定,已不能在使用。「玉尚窯」是日本僅存還能燒製的「登窯」之一。
2.       僅上一次釉來燒製,一般稱之為「單掛」,也就是「單掛天目釉」,而非上了兩次釉的「雙掛」
3.       燒製過程達5次已上,成功率不高。
4.       每一件成品因為手作跟製作過程的差異,皆為為世上獨一無二的天目陶瓷作品。



雖然不是出自日本自古聞名的四大古窯,天目陶瓷的上色也毫無鮮豔跟華麗感,但是那溫潤的風格,卻也是最能象徵和風精神的表現。悠閒的午後,泡一壺茶,手捧著天目陶瓷的茶杯或茶碗,聞香更喝意。


喜歡這篇文章,就請幫忙分享、按讚!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天天接收日本工藝新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