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尋找失落的「紅水烏龍」

紅水烏龍其實就是傳統的凍頂烏龍茶,它需要較多的發酵與揉捻,屬於重發酵重焙火茶,製作上工序較繁雜。但近年來高海拔茶區興起,逐漸以清香型、高山型口味發展,故因應時代,才改以中度烘焙,大眾接受度較高。

傳統的紅水烏龍愈來愈少,這是因為紅水烏龍不好喝嗎?其實不然,多半是因為製茶師為了減少產銷成本、迎合市場比賽方向,才會減少製作,故始終未能成為主流,但在高品味茶有的心中,「紅水烏龍」這個名詞或是傳統凍頂烏龍茶的甘、香、醇、厚、順的滋味,都是永遠的鄉愁。


今天介紹給大家的紅水烏龍為遵循古法製作,以龍眼木重焙重發酵,使用台灣栽培歷史最久的青心烏龍茶樹製作,符合傳統原味。以青心烏龍茶樹製作,口感最好!  




                                                 ◎揉捻整型為半球型,茶乾偏深亮麗





小編今日選用陶瓷蓋杯泡製,因聚香功能佳,不會修飾茶味,感受到的是最直接、最純的風味 ↓









使用蓋杯泡製的迷人之處,在於能直接觀賞當熱水注入時,茶葉被沖開的姿態 ↑




◎茶湯呈橙黃色澤


↑ 不過,「紅水烏龍」與近年異軍突起的「紅烏龍」完全不同唷,可千萬別搞混了,紅烏龍是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吳聲舜廠長所研發,發酵度已接近紅茶的烏龍茶品,高達八十度以上的重萎凋、重攪拌,結合紅茶製法深度加工而成。強調的是茶湯滋味的甘醇與水色,因此茶湯呈帶有光澤的烏紅色,茶質厚重又具有膨風茶的熟果香。與「紅水烏龍」的發酵度或湯色均明顯迥異,只是外觀都為緊結的半球形而已。




明顯的焙火韻味與香氣,充分的品味到它的渾厚與甘醇,即便停止啜飲,仍喉韻繚繞,果真為傳統的古法製作  ↑ 





◎軟枝烏龍


茶界的老前輩,季野老師曾說「凍頂茶需細心焙火精製,才能完全展現應有的品質與風味,茶湯色澤金黃明亮,香氣介於花香與果香之間,入口湯質細密甘醇,成茶耐於久存,此即紅水烏龍魅力所在。」




小編熱情的歡迎各位茶友們來品嘗看看~ 有時品茗好茶的樂趣也在於分享於彼此~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