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

泡出好茶要先知道的事

日本陶瓷 宝瓶

日本煎茶  陶瓷宝瓶


                                                 
                                                               日本陶質手作 宝瓶



宝瓶,也稱泡瓶,為急須的一種,在日本用於沖泡最高級的茶,也就屬宇治產的「玉露」,古稱八十八夜,因在以前,日本人種植玉露茶,是連續種植八十八天,採摘茶葉的最嫩端。玉露甘甜芳香,茶湯是淡綠色澤,茶葉則呈嫩綠色的芽尖狀。而在京都,光是玉露也有很多名稱呢! 就像台灣,高山茶就有分大禹嶺、梨山、阿里山、杉林溪等等。

玉露


煎茶


而宝平的造型特色就是沒有把手,口徑也比普通的急須大,出水孔的地方為緊密蜂巢狀,以避免茶葉流出。因無把手提握,在使用上若控制不當較容易燙傷手,不過玉露適用以50度的低溫沖泡,所以燙手其實也不是一個問題。另外,宝瓶也適合攜帶,因為沒有手柄,它經常被用來當旅行用的「煎茶」道具。

中國 三才蓋碗

關於宝瓶的起源很多說法,其中有一說,是來自中國的茶具「蓋碗」而演變而來的,即台灣稱之的蓋杯。



日本古美術-備前燒 宝瓶

日本古美術-備前燒 宝瓶  藏於瑞壽三義

日本古美術-備前燒 宝瓶  藏於瑞壽三義

窯燒的重色紅火痕,因作品位於柴口方向的不同而交織對比出粗狂的樸質風格。




蜂巢型濾網    


有些茶盅會在兩側使用造型握把,方便注水。


六古窯之一的備前燒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
講究赤松木的油脂與自然落灰的特色,完全不上釉藥、強調樸拙的陶土原色,
日本有句俚語"備前燒的研磨缽,摔也摔不壞"就是形容備前燒堅固耐用的特色。

佐佐木二六 蟹   宝瓶 煎茶具組     藏於瑞壽(已承蒙收藏)

佐佐木二六 蟹   宝瓶 煎茶具(已承蒙收藏)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