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日本工藝】蓋置:茶道的小用心




如果要說喝茶這一回事,關於茶具方面,你會想到哪些方面?除了介紹過相當多的日本銀壺、金壺、銅壺,這必要的壺具,其他如湯釜等茶道具,對於日本許多家庭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

但是對於品茗相當講究的日本人,不單單只是針對基本的茶道具用心,一些細微,也許被人忽略的工具,也有相當多的工藝師為其打造最專屬的工藝風格。除了先前介紹過的茶杓跟茶針外,一個許多人茶桌上都會有的茶道具-蓋置,你是否對其了解?


先前曾經稍微介紹過的蓋置,如字面上來看,其實就是放置壺蓋的工具。或許有人會直接將壺蓋於泡茶的同時,隨手放置於桌面;但是將茶道視為一項文化的日本人,卻依然為壺蓋規劃了其專屬的搭配工具。

蓋置在製造的材料挑選上,通常以陶瓷、竹、木製為主,也有相當多的金工師會搭配壺具規劃系列的蓋置。一般來說,蓋置之所以鮮少被生產的原因,除了對於茶文化講究的人少,另一方面則是其在製作上的難度。


蓋置的尺寸通常很小,越小的東西在製造的過程當中,越具有難度。尤其是以大淵武則老師以純金、純銀製造作品來說,在一些細部的點綴上,不但極具難度,更要有相當熟練的工藝技術,才能表現出作品的完美!

每一個完成的蓋置,不單單只是一個工具,但對於美與工藝的講究上,相當多的日本工藝師傅,都會在作品當中加入創作的精神,透過外型來說出不同的故事。

一個也許會讓你忽略的蓋置,在其背後代表的不單單只是工藝師傅對於作品的要求,也許更可能成為喝茶的過程中,另一個美麗的景致。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掌握第一手大師訊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