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工藝經典】年節家居必買作品推薦-佛教用具篇

光照天籟

對於台灣人來說,宗教是相當多人生活當中的重心,尤其適逢年過節,除了歡慶團聚之外,對於祖先及神佛的祭拜也是一個重點工作。就像是日本,相當多的人家中都會擺放佛龕,除了神佛先靈之外,也會將先人的牌位放置於中央,這樣的一個配置,其實就類似於台灣的神明桌。

日本木彫佛像

雖然說台灣跟日本於宗教信仰上有些微的不同,但是對於祖先、鬼神的崇敬其實有著類似的概念,也因此在祭拜上,如燃香、供花、點燈等程序其實相同。也因此,有許多的台灣人會購買品質較精良的日本佛教用具來點綴佛堂。

觀音禪心

提到佛教用具,首先當然就是佛像作品。在日本,無論是木雕或是金工,都有相當多的師傅投入佛像的製作。無論是木雕還是金工,從大至細微處表現出來的細緻優雅,讓佛像不單單只是一個信仰的崇拜,更是一種生活的品味工藝。

日本木彫佛像

   除了佛像,許多佛堂當中都會有的擺飾及佛教用品,也有相當多的工藝師進行設計,除了針對其功能性進行思考外,透過造型表現出風格及莊嚴,也是作品呈現的重心。

  如誦經時會使用到的唱缽,就相當重視其敲擊的聲音,不單單要考量到外型的優美,更要進一步思考使用時的機能,能敲擊出如天籟般的聲響,才會是一個好的唱缽

蓮心隨意
部分的人,也會挑選花朵的擺飾置物,來擺放於佛堂的桌上,一方面是一個崇敬的動作,另一方面也是一個佈置的美感。除此之外,如蓮花造型的燭台,也是一種風格與功能的完美結合代表。

以大師技藝的工藝品來佈置佛堂,除了優雅,更是一種品味的延伸。如果今年有打算重新規劃一下佛堂或神明桌的擺飾,典雅精緻的日本佛教用具,絕對是您的首選!
蓮發生機


喜歡這篇文章嗎?那就按下列圖示幫忙分享出去吧!


  



加入瑞壽官方專頁,追蹤日本工藝第一手資訊!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