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瑞壽三義店聊日本歷史2~彌生時期

西元1884年東京府向ヶ岡貝塚發現的陶器,用發現地彌生町作為命名,稱之為彌生時期,而彌生時期與繩紋時期最大的差別在於發現的陶器內剩餘穀物殘渣和陶器穀物壓痕。
這些痕跡證明了彌生時期的日本已經漸漸脫離漁獵時代,進入農耕時期。


 

  雖然在早期的繩紋遺跡內也發現了碳化的旱稻痕跡,但這只能表示繩紋早期,也有採集或者少量種植旱稻,真正大量種植水稻並且可以穩定提供食物,一直到彌生時期才發生。這也說明了,日本文化一直受到外來事物的影響,但是本身文化仍以漸進式的發展,並無跳躍式的前進,一直到彌生中期水稻技術才從九州一直發展到東北的青森,此時的北海道可能是因為氣候過於寒冷,反而進入了續繩紋時期,沒有進入農耕時代。

 

  一般而言,採集漁獵時期比農耕時期食物來源更不穩定,更容易發生鬥爭搶奪戰亂,但是在日本卻恰恰相反,從彌生出土的遺跡中,會發現明顯死於戰亂的人骨,遠多於繩紋遺跡,歷史學家解釋可能是舊石器時代自然資源豐富,反而在新石器時代,由於農耕需要大量人力,所以導致戰亂頻傳。

  彌生人也已經開始和外界交流,雖然日本仍處於新石器時代,不過西邊的大陸地區已經進入了信史時期(秦、漢),留有少數與日本交流的歷史紀載,這樣更容易拼湊出當時的日本社會文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