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福留豊和-話鐵瓶  鐵瓶的分類及製作方法

福留豊和-話鐵瓶

今天,利用這個機會,再將鐵壺的正確知識作個整理…宜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鐵瓶的分類及製作方法
「生型鐵瓶-燒型鐵瓶-蠟型鐵瓶」
生型鐵瓶
製造方法為「生型鑄造法」-工業化大量生產製作之鐵瓶
特色說明:

1 適合工業化,可最低成本大量生產製作

2 製作方法: ① 先開一個模,這個模是以鋁(arumi)等材質預先製作好的鐵瓶壺形(原形)
② 接著完成凝固劑、或者是結著劑混入砂子而成的原料
   以這個預先以鋁等材質完成的模來擠壓此原料
(這就是我們常說的press),製成模子,而此模子也不會去「素燒」將水份去除(省略此部驟更可以降低成本)
   最後以這一個擠壓成型所開的模子(砂模)來製造鐵瓶
生活用品炒鍋等調理器具大多也是以此方法來製作

3 和「燒型鐵瓶」、「蠟型鐵瓶」比起來,壺型的線條比較不利落、較鈍不活,壺身上的圖樣的表現也沒有細緻繁雜圖樣,表面也是光光滑滑的,沒有傳統的手工感,工業產品的感覺很強烈。

4 補充     :鐵壺所使用的提把部份,日本稱之為「鉉」,也是極為重要的傳統工藝品,以手工鎚打而成,為中空設計,中空的把手不僅制作工藝複雜,而且這種古法制作工藝,在日本也將面臨失傳。這種手柄的好處是,在使用時,不管水怎麽沸騰,都是可以直接用手去提,便於拿取,不會燙手。生型鐵瓶不能使用這樣的「鉉」,而是以模子製成的手把來取代,故導熱也快,所以有些也會編上竹編來遮掩補此缺失。(非日本製,而是台灣、中國、越南等國家製作的鐵壺,沒有手工製作「鉉」的技術)
               請大家了解,鐵壺鐵瓶的傳統造形美是壺身加手把而一氣而成的。

燒型鐵瓶
製造方法為「燒型鑄造法」-單一或少量製作,日本指定傳統工藝技法
特色說明:

1 日本自古以來的傳統鐵瓶製作技法,日本國政府指定規定,驅使此技法所製作的鐵瓶,才能稱之為「國家傳統的工藝品」
 
2 製作方法:  將想要製作的形狀(原形),以粘士或是木頭來製作
                接著將粘士及砂子混合,混製成「真土」
                將「真土」覆蓋於以粘士或是木頭製作而成的原形上,取製成鐵瓶製所需的模子,在此模子上手工雕入、劃入鐵瓶所要的圖樣
                         接著此模子放置乾燥後,會加以「素燒」(而這也是和生型鐵瓶比起來成本貴的的地方)
                         再將鐵漿注入此完成好的模子中
      ⑥ 待其泠卻之後,將模拔開,鐵瓶成形

3 補充   :由於模子及圖紋是以手工的方式一個一個去製作,有些壺身的線條設計或者是圖紋的部分是很纖細、複雜的情況,有時一個模子只能製作1個鐵瓶,如果能重覆使用這個模子的情況,有時會修復部分來繼續使用,而這個模子重覆使用之後,在線條,及圖紋上也會鈍化掉,所以同一個模子所製的鐵瓶,第一支及第四支就會有些許不一樣。完全鈍化之後,就不可再製作生產了。
                      燒型鐵瓶會使用手工製作的「鉉」

                                                                 蠟型鐵瓶
製造方法為「蠟型鑄造法」-只能單一製作,日本指定傳統工藝技法
特色說明:

1 日本自古以來的傳統鐵瓶製作技法,日本國政府指定規定,驅使此技法所製作的鐵瓶,才能稱之為「國家傳統的工藝品」

 
2 製作方法: 以手工的方式,以蠟先製作出原型
                        接著再此以蠟形成的原型上以砂子不斷的蓋覆上去
                        之後,再接著將裏面的蠟給溶掉,而留下這以砂子所形成的模子
再將鐵漿注入此完成好的模子中
待其泠卻之後,將模敲掉,鐵瓶成形

3 補充   :製作方法就是一般所稱的「脫蠟法」。整個過程均是手工來製作。不經過任何機器。       
                  蠟法」所製作的鐵壺,一個模子也只能製作一個鐵瓶,手工感的表現很強烈,就像是手捏陶的表現感,製作時間很花時間及氣力。在香爐的製作上,有時也看到此技法的作品。
                     蠟型燒型鐵瓶會使用手工製作的「鉉」

唯有蠟型鐵瓶,才有的手作感

獨一無二的手作感,使蠟型鐵瓶有如藝術一般



最後,要再告知一下消費者,有些不肖的廠商,會在鐵瓶的製造上動手腳,最常見的是為了可大量生產,並提升完成良率,會在鐵漿裏加入「矽利康」。過量的「矽利康」對身體有相當大的危害,在購買時要相當小心。此加入大量「矽利康」的鐵瓶,看起來表面是「膏狀」的感覺,如果看到是這樣感覺的鐵瓶,請小心。這也算是食安問題,不是嗎?


瑞壽-福留豊和編輯撰寫




燒型鐵瓶的模子及壓圖紋

生型鐵瓶

燒型鐵瓶


蠟型鐵瓶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