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日本皇室 十六瓣八重表菊紋 置物盒器

  日本皇室 十六瓣八重表菊紋 置物盒器


  家徽,日本稱作家紋,代表某個貴族大名的記號,一般認為是從平安中期藤原氏開始。當時的藤原氏勢力龐大,注重門第,於是當時的"有職紋樣"規定貴族服飾的圖樣,有些貴族也開始將代表家族門第的家徽同時繡在服裝上,讓人可以在服裝上對於身分判別一目了然。到了武士時期,經過世代流傳簡化,逐漸固定下來,產生了戰國時期我們常見簡單優美,卻又線條流利表現武士氣概的家紋。
 
藤原氏家紋
當後鳥羽天皇正是冊封源賴朝為征夷大將軍時,開啟鎌倉幕府時代,當時的後鳥羽天皇,將外地傳來織物上的菊花紋飾,裝飾在武士刀刀柄上,並且制定為皇室紋章,於是十六瓣八重表菊紋就成為皇室家徽,而萬世一系的天皇,並不會因戰亂而改變,於是菊紋就成為近千年來的皇室代表。
十六瓣八重表菊紋
   盒:長 22.5  寬 18  高 9.5cm(不包含底座)
  
  為皇室器具,京都傳統蒔繪製作,保存完善,是現代少見逸品,現藏於瑞壽三義店,歡迎同好來訪欣賞。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