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不在南部的南部鐵器§

§不在南部的南部鐵器§

    新手小沙剛入行,一直聽到日本最有名的鐵器是「南部鐵器」,位於岩手縣。
    不過,從日本地圖看來,岩手縣並不在南部呀!那到底是為什麼呢?


    終於,最近在La Vie雜誌上找到了答案,跟大家分享我的新發現。
    原來,「南部」指的是400多年前的盛岡藩藩主「南部利直」。
    盛岡藩位於現今日本東北岩手縣中央,自古以來就擁有品質良好的鐵礦資源,加上藩主自己喜愛茶道,為此特別從京都聘請鑄鐵匠師傅傳授打造茶道鐵壺及盛水鐵釜的技術。




    在美感上,南部鐵壺走不花俏的樸實風格,也十分符合500多年前千利休(1522年~1591年)樹立的茶道「和、敬、清、寂」精神。
    此外,南部鐵器堅固耐用的特質更自此深入民間,成為當地居民最忠實的食器老朋友。
  
    一開始,日本茶道中,用鐵釜煮水,形狀像大圓缽,將鐵釜放在爐火上直接加熱,水煮沸後再用小勺子將水舀出,使用上其實不是很方便。
    到了1750年左右,三代仁左衛門衛鐵釜加上了胡嘴及提把,成為創造鐵壺(日稱為鐵瓶)的第一人。
    沒多久,連茶道風氣最盛的京都也開始這種實用性大為提升的鐵壺。而身為文化政治重鎮的京都,向來講就器物的精緻度,京都鐵壺的壺身上時常可以見到櫻花、老松或山警的細緻圖樣,在蓋鈕形狀也會出現許多巧思,松果、葫蘆、南瓜或是菊花都可以化身為蓋鈕,有些還可以旋轉,更增加了使用時的趣味。
    一直默默藏於民間的南部鐵器,在明治41年(1908年),當時還是皇太子的大正天皇下鄉展現親民作風,途經岩手縣時參訪第八代的南部藩釜師小泉仁左衛門,對於南部鐵器精湛的工藝技術稱讚有加,經過隨行記者拍照與大幅報導後,很快地聲名大噪,自此奠定南部鐵器在全日本的知名度及高人氣。
   
    心中的疑問,在翻閱雜誌的同時解答映入眼簾,真是很令人開心的事。所謂開卷有益啊!現代人電腦用太多了,挪一點時間,泡杯茶,讀本書,除了讓眼睛心靈休息一下,更是人生一大享受呀!
   
    新心文,下次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