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 8 / 19 §茶道初體驗§ ~ 文心小沙

2014/ 8 / 19 §茶道初體驗§ ~ 文心小沙

    瑞壽文心店籌備、期待已久的茶道初級課程,終於在上周五開課囉。
    平常其實不喝茶的小沙,開了眼界,跟大家分享一下。
「日本的茶道 ─ 『和、敬、清、寂』的境界,意味著嚴謹的訓練。
相對於台灣的茶道 ─ 平常心是道,一種「靜、雅、潔」的境界。
    它在中華文化代表一種滿足,滿足於單純的生活。在台灣的茶道不只是形式而已,台灣茶道的「道」,意義是在內心世界的方法,道是內心世界的路程,道是內心世界的目的,道也是一種境界,道更是新生命的起點……
    這些『精神性茶道』的無形架構在『物質性茶藝』的有形呈現,就是現今台灣的茶道與茶藝的世界。」

    台灣的茶道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我們可以在茶道裡體會孔子說的「游於藝」的境界。過一種有創造力的生活,優游在自由的「遊戲」中,使我們感到深深的滿足,感受到喜悅之情,在我們內在深處覺得富有……

    !原來茶道、茶藝,不只是泡茶、喝茶這麼簡單而已哪!
擺茶席的時候,要注意:
天 ─ 季節變化的感受、人 ─ 人的心情沉澱、地 ─ 泡茶的環境。

    要泡出美味茶湯,需要我們真心誠意,茶具的選擇搭配,茶席的設計、茶具的擺設要使泡池的動作能夠流暢無礙,感覺才會自然大方。

    接下來就是本周課程核心 ~ 茶具的選擇及使用
1.    選壺



茶壺各部位名稱
2.    壺盛
3.    蓋置
4.    茶杯
5.    茶托
6.    茶盅
7.    茶則
8.    茶匙
9.    小茶罐
10. 素方
11. 茶盤
12. 滌方
13. 渣方
14. 爐火
15. 煮水壺
16. 茶點
17. 茶簋
~ ~ ~老師很仔細的講解各種茶道具,擺出來的茶席也很有看頭!

還要有一點小植物點綴,茶與花還真是密不可分!

同學試試老師說的斷水好壞是什麼感覺 ~ ~
   
    席間,我們品嘗了三種茶,我只敢各喝了一杯,還好沒有睡不著^^

下周,老師要教我們「如何泡一壺好茶」~敬請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