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瑞壽三義店 聊日本歷史 日本之始~古事記

  前一篇文聊到飛鳥時期的日本,開始成為大一統的國家,日本文化也在此一時期攀向高峰,如「萬葉集」~收集當代所知4500首和歌,「懷風藻」~漢詩集,第一步國家編撰歷史書「日本書記」,和本文會略談的日本起源「古事記」。



  古事記記載日本起源,自從天地形成,世界即出現三位神祉而後出現兩位神祉,其後又誕生男女神祉共五對,稱為七世神。一直到男神伊邪那岐命 女神伊邪那美命現世,伊邪那岐命和伊邪那美命其實為兄妹,當時上世神命令兩兄妹,有一群人民在海洋上到處漂流,你們必須讓他們安定下來。兩兄妹來到人間,將手上的茅翻攪海水使海水泥土負在茅上,提起茅後,茅間水滴泥土滴落海洋,堆積成島嶼-當時稱之為淤能碁呂島。
島根縣 久米神社 奉女神伊邪那美命


  兩位神祉降到島上,準備蓋起廣大的祭祀廳,這時男神伊邪那岐命問起女神伊邪那美命:你現在的身體如何?女神回答:我現在身體已經完備,就只有一處尚有縫隙,那你的生體呢?男神答:我的身體也已經完備,就只有一塊凸起,不然就將我凸起的部分和你的裂縫相結合,讓我們的身體與國土都能完美。

  兩人結合後誕生第一位小孩~水蛭子,不知為何緣故,兩神將水蛭子用葦草編船放水而去,第二位小孩為淡島,同樣的兩神也不承認此子的存在。兩神結合,生產一直到火神為止,因為火神誕生,女神下陰遭到嚴重灼傷,因此逝世。女神受傷期間嘔吐物化成二神 糞便化成二神 尿液化成二神。男神伊邪那岐命 女神伊邪那美命共生出十四座島嶼,35位神祉,視為日本起源。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