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日本 老砂鐵壺 花草雕(湯釜型)


  湯釜,是日本鐵壺的起源,當南部家將小泉仁左衛門等釜師聘請到岩手時,開創了日本鐵壺的時代。

  湯釜至鐵壺的轉型期,正是江戶幕府時期,也是日本結束千年動盪,進入二百多年和平的時代。長期的和平無可避免地伴隨藝術的蓬勃發展,原為一般平民所使用的湯釜,經過南部家與小泉仁左衛門的精研改造,出現了驚人的變化。富士山型砂鐵壺的出現,見證了這個改變。本來需要眾多手續工具才能使用的湯釜,變成壺型易於使用,而渾厚的造型與日本砂鐵製作,強調諸侯本身的權力與影響力。原為茶席旁配角的鐵壺,開始有名家雕刻藝術,被視為茶席的一部分。鐵壺上的花草 山水成為茶景的一部分,鐵壺成為貴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圖為 砂鐵壺 老件 藏於瑞壽

「瑞壽」:茶.禪.香道/國際古今藝術進口代理推廣/藝展人文空間/室內設計/國際品牌代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