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清代:受宮廷王室和民間喜愛─「紫檀」




  
  紫檀為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品種之一,主要生產地為南洋群島及東南亞各國。

  用紫檀製作的物品,打蠟及拋光後,不用油漆,表面即能呈現出如綢緞般的光澤。所以有人說用紫檀製作的東西,必定被大眾所愛。

  檀木,自古以來都有寸檀寸金之說,是因為紫檀屬於熱帶植物,生長的速度非常的慢,一棵紫檀木要生長幾百年以後才能夠使用,斧鑿開的檀木,空洞和表皮之間的一點肉才能被使用故稀少且珍貴。

  紫檀木最早是被制作小物件,後来,紫檀木呈現的光澤與色度以及木材良好的特性,受到宮廷王室和民間的喜愛,地位才逐漸揚昇。明朝晚期,紫檀木的莊嚴郁穆之美,更被文人雅士愛戴,紫檀木大多制成文房用具,如笔筒、镇纸、瓶、炉等;到了清代初年,紫檀木用的使用,大多在家具上,多被制成桌椅、櫃子、茶几、盒匣等。





「瑞壽」:茶..香道/國際古今藝術進口代理推廣/藝展人文空間/室內設計/國際品牌代理

瑞壽給您日本「正統的」經典工藝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