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日本生活】鐵壺的價值說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人們對生活的品質要求是越來越高,但有趣的現象卻是人們越來越喜歡老舊的物件。不論是一把老鐵壺,滄桑歲月刻畫了永久的痕跡,或者新製鐵壺所創造出的純手工感與獨創性,皆總是不經意地,被鐵壺所特有的味道所吸引,帶我們進入返璞歸真的世界。 大家都知道鐵壺很好,可是鐵壺究竟有多好,為什麼那麼多人要爭先購買它? 
鐵壺的美,在於日本所特有的歷史文化背景所創造,給人一種古樸淡定的享受;鐵壺的好,又在於能充分改善水質,提升品茗的純和感受。 而鐵壺不僅是泡茶的好工具更據有收藏價值和欣賞性。 鐵壺的價值更被列出以下的幾點: 

一、實用價值: 
1.
山泉水效應:山泉水經由山林下面砂岩層過濾,含微量的礦物質和極少的氯化物,水質甘甜,是泡茶最理想的水。 鐵壺能釋放微量鐵離子又能吸附水中的氯離子,鐵壺煮出來的水和山泉水有異曲同工之功效。 鐵壺所微量鐵離子與茶中的單寧酸、茶鹼等作用,在飲用的時候被人體所吸收和利用。
 
2.
對水溫的影響: 泡茶時,水以剛煮沸起泡為佳,茶湯香味較好。 如果沸騰多次,不斷排除溶解於水中的氣體,使水變,茶葉的鮮爽味就會降低。 沸騰不夠的水,稱為水嫩,也不適宜泡茶,過低的溫度不利於茶中成分的浸出。 鐵壺與隨手泡之類的常見燒水壺相比較,導熱更為均勻,加熱的時候水的底部和四周都在受熱,所以溫度能夠全面提升達到真正的沸騰。 鐵壺也因其壺壁較厚,導熱相於較慢,保溫效果較隨手泡好,即使煮沸後不再加熱,還是能在相當長的一短時間內保護水的溫度。 


二、收藏價值: 鐵壺,作為日本茶文化和生活的一個組成部件,似乎更容易讓人們進入歷的神秘殿堂,為我們開啟一道道日本茶文化的歷史大門,窺其古時生活的文化精髓。 無論造型、工藝、堂口、作者或新鐵壺,都是人文精神的體現。

一把正宗的鐵壺是很多資深茶客的夢想,收藏鐵壺洐然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但如何收藏鐵壺,還是有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收藏老鐵壺,很容易因為年分而產生迷思,其實不論是老鐵壺還是新鐵壺,都有值得收藏的地方,需要注意的是在工法的製作,古老技藝的流傳,因傳統技法通常是費時與費力的,手工感的呈現、獨特且稀少,不同於現代大量生產的方式,所顯現的價格與收藏價值的大為不同,乍看下的鐵壺其實都很美,但當細究後,就會發現其中的異處。





圖為 瑞鳳堂 瑞鳳堂砂鐵-櫻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