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日本工藝】從茶道透視日本的茶器工藝


  目前,越來越多的人被傳統文化魅力吸引,琴棋字畫、焚香、插花等等,尤其「品茶‧茶道」一詞,在生活周遭逐漸耳熟,追逐者日眾。

 

圖為 九谷燒-手繪銀網香爐  藏於瑞壽


日本茶道因起源於中國,所以具有東方文化的韻味,而因日本人更重視形式,他們喜歡當著客人的面準備食物,像鐵板燒,讓客人不僅能吃到食物,還能學習到烹飪的方法,茶道也是如此,故發展出分享茶食的儀式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茶室的書畫佈置、庭園的園藝及泡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圖為 木葉天目 茶碗 藏於瑞壽                                                    圖為 茶筅    


日本茶道禮法用具,包括擱板、水碗、茶碗、茶入、茶器、蓋置、建水、袱紗、釜、風爐先、柄杓、水指、茶筅、茶巾、棗、茶杓、懷紙、香合、掛物、花入等,從茶道所使用的每個茶具、器皿,都能欣賞每位工藝師所呈現的不同樣貌。
                                                  

                                          為 水指 / 藏於瑞壽


                                          圖為 錫蓋 茶入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