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和藝空間】百花齊放的工藝時代─九谷燒


  九谷燒是由治理大聖寺藩的第一代藩主前田利治支持下,於1655年開始嶄露頭角的瓷器,因該燒陶的礦窯,剛好位於陶土石產地的九谷村中,顧命名為九谷燒,17世紀中期之後的數十年,九谷燒的陶瓷製作十分興盛,到了19世紀初期,其製作在金澤復原,其後1873年的萬國博覽會參展之後一夕成名,進而輸出歐美各國。







九谷燒以紅、黃、紫、藍五色的上色手法和描繪花鳥風月的技法,亦有使用綠、黃、紫、深藍的青手古九谷的「塗埋手」,以及只有黃、綠兩色的二彩古九谷,顯著的特徵即為那鮮豔奪目的色彩,形塑了九谷燒的特殊美學,因為那華麗的色彩、瓷質細密,使他不僅在當地甚至海外,皆有大批收藏的愛好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