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日本生活】茶之寓意為福壽萬年


  日本人對高壽者,有“米壽”“茶壽”之雅稱。人活到88歲,稱米壽;人活到108歲,則稱茶壽,與中國人對高壽者七十歲稱古稀,八九十歲稱耄耋,百歲稱期頤類似。
為何稱米壽、茶壽? 日本文字,源於中國,日文中的“米”字、“茶”字與中國漢字一樣。“米”字,拆開來可變成好幾個數字,上部兩點和下部一撇一捺,可當作兩個“八”,中間夾著一個“十”字,加起來就是“八十八”,故88歲稱為米壽。“茶”字,拆開來也變成好幾個數字:“草”字頭,繁體字是兩個“十”字,即為“二十”;中間的“人”,將一撇一捺分開可當作“八”;下部的“木”,拆開可變成“八十”,加起來則為108,故108歲稱為茶壽。

   日本僧人榮西法師在其著作《吃茶養生記》的序中說:“茶者,養生之仙藥也,延壽之妙術也山谷生之,其地神靈也人倫采之,其人長命也。故「茶」對日本人來說為象徵長壽之意。



   而現代科學也慢慢證明,茶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飲茶能滿足人體對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要,此外茶葉還具有強大的抗衰老作用。茶能治病是因為茶中含有與人體健康關系密切的咖啡鹼、兒茶素、維生素類、礦物質微量元素、氨基酸等物質。日本醫學家研究發現:”中國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臟病的比例比西方低,除了遺傳因素、生活方式、飲食結構外,同時與中國人愛飲茶有關。” 不過雖然飲茶是好,但也需要適量且依照自己的體質飲用。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