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

玉尚窯 - 披掛著金縷衣的天然陶器

「玉尚窯」座落於日本三重縣,發源於中國,自日治時期才由日本人引進台灣,為日本少數階梯式柴窯,因為需順著地勢築窯,在日本稱之為「登窯」;由於登窯有座座的窯室,在中國則稱之為「階級窯」或「串窯」,在台灣則稱之為「目仔窯」或「坎仔窯」。登窯早期使用木柴為燃料,於1926石山丹吾試驗天然瓦斯成功,相繼改用天然瓦斯做為燃料。登窯每間的窯室具有相當的獨立性,可以用不同方式控制每個窯室的燒成溫度和時間,利用木柴的燻燒和煤碳的控制,運用階梯窯特有的優勢燒成出金、銀、白金質的千年逸品。「玉尚窯」職人以熟練的技巧控制著多變的登窯,完美地呈現出低調中卻又華麗的天然色澤,讓自然與工藝完美呈現在收藏家眼前。

                                          ◎圖為 玉尚窯_柴燒純黃金  藏於瑞壽
 
                                          ◎圖為 玉尚窯_柴燒純白金  藏於瑞壽



 
                                         ◎圖為 玉尚窯_柴燒-純銀茶碗  藏於瑞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