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直擊現場】銀壺的背後:對工作環境的講究


 
每一支銀壺誕生的背後,除了包含了工藝師匠的用心跟多年技藝的歷練,其中更有著日本對於生活的講究跟自我要求。

銀壺兼具功能跟優美,是一種講究,更是工藝大師對於作品的要求。同樣的一個用心,不單單只是存在於作品本身,更是延伸至工作的環境。究竟這些工藝大師,平時工作的環境是什麼樣子呢?今天我們的駐日特派員就特地潛入大淵武則老師工作的地點,為大家直擊揭露!
 
工具,對每一個工藝大師來說,不單單只是吃飯的工具,更是他們的好幫手!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支銀壺誕生的背後,除了工藝師的手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因素無非就是千錘百鍊的工具。

大淵武則老師對於工具的要求相當嚴謹,整齊的擺放,是第一準則,如此才能在每一次的工作中,都能在最快的效率之下找到正確的工具。妥善規劃的空間,跟工具擺放架的安排,更能看出大師對工作的態度。
 
如同日本人對工藝大師的尊重,大淵武則也將同樣的重視用來面對工具,要求自己跟每一位弟子在完成工作之後,都要確實的進行工具的整理跟清潔,這是對它們的重視,就如同重視每一個銀壺作品一般,工具也不能馬虎。

工具之外,從環境更能看出相當日本的和式精神。大淵武則老師工作的地點,擺放了榻榻米,跪坐其上的身影就是平時老師工作的模樣。就如同日本的花道、茶道一般,優美之必要,是老師的自我要求!
也因此,每一件完成的銀壺作品,在優美的形之下,更包含了日本精神的意在其中,每一筆的敲打,更是投注了大淵武則老師身為一個金工師傅的武士道精神!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