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工藝國寶】日本首席金工、銀壺大師-大淵武則



金屬工藝品對許多熱愛收藏的文人雅士來說,充滿了吸引力。不管是單純的擺飾,還是具有功能性的壺、花瓶,都深受許多消費者的歡迎。在日本,提到金屬工藝,許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會想到堪稱是日本國寶的金工大師-大淵武則。

大淵武則老師,雅號光則,對台灣的金工收藏家來說也許有些陌生,因為他多年來始終堅持於創作,不斷的精進作品的自我突破。在老師的眼中,一個作品的完成,絕不會是一個句點;當他的目光投注於一個作品之上,想的都是下一個作品如何更上一階。


在日本,一個金工師傅的養成絕不是只有幾年的光陰。數十年才能出師的嚴苛環境,造就出來的是一個個精鍊的巧手,而大淵武則老師更是在出師之後,依然每日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技藝。

其作品多次獲獎,甚至是日本唯一取得「內閣總理大臣賞」的最高榮譽金工大師,於1996年(平成8年)更受封象徵日本工藝界最高榮譽的「黃綬褒章」,擁有多項最高榮譽的肯定,首席金工大師的頭銜,當之無愧!


長期鑽研於作品之中的大淵武則,其作品更是每一件都是全手工的保證,因此常會遇到日本收藏家爭先恐後的收藏,而沒有流出海外。為了讓更多人都能典藏大師經典風範,瑞壽直接與大師接觸,將他的作品引進台灣,讓台灣的典藏家也能親自體驗日本國寶級的技藝。

未來,我們也將從老師的作品,延伸出更多對日本文化的探討,請大家敬請期待!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